够霸气了吗

捉樱花的人

31号星球:

就很想写写小孩。


这么多tag的原因是这是一篇友情向甜饼。


除了成人组之外其他见仁见智了。


 


1.


 


事情的起因是,一晚上没见,罗渽民把自己的头发染成了粉红色。


 


第一个受到冲击的自然是每天跟他一起上学放学的李帝努。


 


其时李帝努正一手掌着自行车一手飞快按着手机跟黄仁俊对作业答案,突然一个粉毛冲到他眼皮子底下的时候他都没反应过来,等看清楚这真的是罗渽民本民,李帝努震惊了:“……你是不是疯了。”罗渽民笑嘻嘻地把包晃到身后,继续乱七八糟打着校服领带,不忘脚踹车胎:“快走快走,又要迟到。”


 


李帝努火大:“这都怪谁?”但还是把手机揣回去,迈开长腿跨上车蹬起来,没几步,后座一沉,是罗渽民跳了上来。


 


李帝努想来想去,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说罗渽民丧了挺长一段时间了吧,可这也太出格了。


 


等红灯的时候,李帝努又回过头不可思议地打量他:“叔叔阿姨过几天回来怎么办?”一瞥发现罗渽民领带还没打好,他叹气。


 


罗渽民顶着他蓬松的粉毛,一脸得意:“回来再说。”李帝努又叹气,转身看着红灯,肩膀被拍了拍,罗渽民从后面递过来一包温热的牛奶:“喝吧。”


 


就又很火大又发不了脾气,李帝努没好气地:“怎么喝啊,这不大马路上等红灯呢吗?!”罗渽民已经忍了这人一路了,被这么一吼他也终于爆发:“咬开了喝啊,还要我喂你喝吗??”


 


“……”


 


李帝努看着他头顶随着风轻轻摇摆的几根粉色碎发,还是没忍心,牛奶接过来,温温地包在掌心,他就有点心软了:“……可你这样老师只会更生气呀。”


 


罗渽民咬破自己那包牛奶,戳李帝努的腰:“绿灯了。”


 


校门口人很多,罗渽民本身就出名,这下顿时不能更显眼,周围议论纷纷。


 


乖乖站在校门口值日的黄仁俊远远看到他就乐了:“嚯。”罗渽民跳下车,往后一拨头发:“怎么样?”李帝努听着无语望天,往里推车:“我先上去了。”


 


黄仁俊只顾着罗渽民的头发了,频频点头:“Respect respect。”凑近摸了摸,赞叹:“这假发跟真的似的。”


 


罗渽民:“?什么假发,货真价实,樱花粉。”黄仁俊哈哈笑起来:“樱花没有你这个粉。”


 


说着伸手把正要趁着嘻嘻哈哈偷摸进门的罗渽民一拦:“但你这仪容仪表,我不能放你进去。”罗渽民眉毛一挑:“噢?这么认真?”


 


黄仁俊一本正经地点点头:“这么认真。”说着指指罗渽民:“还有你领带也是歪的,校徽也没别,衬衫没收进裤子,咦你这裤子怎么这么长……”


 


两人就一起低头假装研究罗渽民的裤子去了。


 


罗渽民小声恳求:“放我进去呗,都是自己人。”黄仁俊勾住他的肩膀:“你还行不行啊,昨天打架今天染发,你要干嘛?”罗渽民嘿嘿嘿地勾回去:“讲真这个颜色好不好看。”黄仁俊嫌弃:“唉咦,你这人怎么黏黏糊糊的,凑这么近你热不热。”罗渽民惊:“不是你的手先过来搭着我的肩吗?”


 


两人正半弓着背絮絮叨叨说些废话,头顶传来一声断喝:“这位同学!”罗渽民吓得一个激灵,抬头,和正要发火的中本悠太对视了。


 


后者见这个鬼鬼祟祟的粉毛竟然是罗渽民,露出一脸被自己亲儿子捅了一刀的表情:“你干什么!”罗渽民心想嗯?我还什么都没干呢今天,我连学校大门都还没进去呢。


 


中本悠太扶额,对黄仁俊挥挥手:“让他进去上课,你们班扣一分。”黄仁俊不服上诉:“昨天因为他打架已经扣分了,老师你怎么光扣自己人的分啊。”说着委屈:“你还是不是自己人啊。”


 


中本悠太驳回:“那你看看全校还有谁跟他一样天天作死呢。”罗渽民原本挑着嘴角笑听着,话到这里他也不服了:“那话也不能这么说啊老师,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好巧不巧那颗“蛋”无精打采地晃悠过来,罗渽民一指:“那朴志晟不惹我我能和他打架吗?”朴志晟本来还没注意到这里围着三个人,听见自己名字,又看见罗渽民,完全没意识到这人哪里不对,起床气的包裹里只能分辨出罗渽民那厮在跟他敬爱的中本老师说自己坏话,他手一松作势要甩开书包:“罗渽民你一大早又找麻烦是吗。”


 


罗渽民大笑:“对对对我又找你。”朴志晟就要冲上去,黄仁俊一个箭步跨过来跟后面儿牢牢把他抱住。朴志晟哭笑不得:“黄仁俊,你能不能不要每次拉架只拉我。”黄仁俊一切都是为了和平:“那你不是比他懂事。”感到朴志晟即将挣脱他,赶紧补充根本原因:“你俩别搞事了!又要扣分了!”


 


中本悠太本来今天起来头就疼,从看到罗渽民的粉毛开始加剧,到此刻的混乱下,他终于疼到了巅峰。


 


为人师表的人张张嘴正要说话,朴志晟忽然静止了,他呆呆地:“我天呢罗渽民你染头发了啊。”


 


罗渽民愣了愣就笑了,心里感慨,谁说不是呢,我们铁直男真的是挺有意思的。


 


2.


 


中本悠太让剩的人先去上早读,把罗渽民领回了自己办公室。


 


他是因为带人值日来得早,偌大的办公室里,只有教体育的董思成窝在办公桌后面,懒洋洋地划手机,一大杯墨绿色的液体搁在桌上。中本悠太坐回椅子上,正要开口语重心长,一眼留意到了,注意力火速转移:“一大早就喝这么浓的茶?”


 


罗渽民还没想明白体育老师来这么早是为哪般,他看上去一点儿也不体育的董老师不轻不重地望了过来:“要不怎么着,喝酒?”


 


罗渽民没发现自己脸都笑皱了,他心说哟!这不就是我跟李帝努吗!没成想中本悠太立刻和蔼如春风地回答:“不,早起喝点茶也是好习惯。” 


 


“?????”罗渽民服了,不,这不是我跟李帝努。


 


中本悠太终于想起要干的事情,再次要开口语重心长,看了看自己学生乱七八糟的样子,叹口气站起来,在后者目瞪口呆的注视下动作熟练地解了他的领带,挽在自己手背上。


 


接着先帮他把衬衫掖进裤子,然后给他拉正校服外套的肩,白衬衫的领子竖起来,领带搭回去。


 


中本悠太一边给他打领带一边微侧着脸,略带责备又挺温柔地笑着说:“毛毛躁躁的,以后也能一直这样?”


 


我不是你儿子啊喂!罗渽民无声呐喊。


 


中本悠太长得好看,又有异国风情,全校的女同学都爱议论他,罗渽民不止一次听到聚在一起的女孩子们热烈探讨这位年轻的实习老师的各种细节。


 


用李帝努的话说:“人家不议论中本老师你倒也不会凑过去听就是了。”


 


?可以,李帝努你挺能说。


 


和周围乱哄哄汗津津的青春期男生都不一样(对不起了“蛋”们),中本悠太虽说也大不了他们几岁,可总是干干净净, 大约是因为隔着国籍,尽管他平易近人,爱说爱笑,人群里却也一直有种距离感,像这么近得睫毛都能数清楚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过,罗渽民还是受不了,他下意识开始放轻呼吸。


 


罗渽民看似面无表情地随着中本悠太的动作被拽来拽去,实际上他正用意念和脑海中代表自己的小人疯狂互发表情包。


 


谁来救我!!


 


啊!!!!!!!!!


 


谁来救我!!


 


他忠诚的挚友,英俊的青梅,嘴炮一般但行动一向可靠的李帝努如听到召唤一般,来救他了。


 


耿直的班长抱着刚收上来的家庭作业敲了敲办公室大开的门,看着面红耳赤的罗渽民,不知道该不该进来。中本悠太帮罗渽民最后正了正领带,让他把校徽找出来戴好,对着李帝努抬抬下巴:“搁那儿。”


 


李帝努答应了一声,步伐沉重地放好作业,要走,欲言又止地看了罗渽民一眼,又看了一眼,再看一眼。


 


一直没出声的董思成忽然来了一句:“放心去吧,有事儿老师会帮你报警的。”说着喝了口茶。


 


李帝努感激点头,赶紧跑了。


 


中本悠太:“?”


 


他不以为意地坐回去,抬头看着目光仍然痴呆的罗渽民:“小民,你是不是因为爸爸妈妈不在家,所以很孤独啊?”


 


他深沉地叹息一声,看了看他的头发,拉过他的手亲切地说:“你现在这么叛逆,他们回来知道了,也要伤心的啊。”


 


董思成在远处大翻个白眼,替罗渽民心累。


 


罗渽民心是很累,不错,中本悠太不仅是他的老师,还是他的邻居,中本悠太还只会说日语的时候两人就认识了,楼上楼下互相看着长大那种。


 


谁能想到小时候带着他四处捣乱的人如今开始教他要好好做人。


 


可是这样感觉好帅气。


 


罗渽民没一点主意该怎么处理自己这种奇怪的心跳。


 


所以谁能有他惨,简直就是超越东野圭吾男主角的惨。罗渽民吭吭哧哧:“我只是因为喜欢头发的这个颜色哇。”


 


中本悠太粲然一笑:“为什么?”


 


3.


 


为什么?


 


问得好。


 


罗渽民抿嘴不答,他可没那个胆子,中本悠太解不开题,只好逼罗渽民在戴帽子和戴假发中间选一个。


 


罗渽民表情瞬息万变地看着他的悠太哥哥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一顶女士长卷假发,想了很多。


 


中本悠太注意到他的表情,可疑地脸红了:“……这不是我的。”董思成笑出声。


 


罗渽民顿时想了更多。


 


戴什么都只会显得更古怪,干脆也就不戴了。中本悠太为了保住他的小命,跟上课的老师逐个打了招呼,说这孩子情绪不好做了傻事,老师们不要在意,下午放学就按着他的头把颜色染回来。


 


午休也不允许他乱跑,李帝努把饭给他带回教室,罗渽民感恩:“遇到您是我的缘。”李帝努:“你赶紧吃吧。”


 


吃完了,罗渽民有点儿惆怅,他拿出手机,自拍了两张,发给了远在食堂的黄仁俊,黄仁俊无回复,显然眼中有饭菜无同窗。


 


他于是更惆怅了,非常有剧情感地孤身去了教学楼天台,一脚刚迈出去,他看见有人躺在那儿,外套翻过来垫在身下,眼睛上搭着领带。


 


郁郁寡欢的罗渽民马上心存喜乐,蹦跳过去蹲下来,手指头轻佻地把人领带挑起来:“原来我们麻烦在这儿啊。”


 


朴志晟正迷迷糊糊要睡过去,他还以为自己做梦了,怎么梦到罗渽民?要死。不甘心地睁眼,还真看到了那头粉毛。


 


说也奇怪,自从意识到罗渽民染了头发,朴志晟不知道为什么总有点不好意思,本来脸色不佳,反而先把视线移开了:“你又有什么废话。”


 


罗渽民捧心:“这态度,我昨天被你打到流鼻血诶。”朴志晟看回来,发现前者鼻梁果然还有点隐约的肿,他说:“你踹我也挺狠啊。”说着他撩起裤腿展示小腿的淤青给罗渽民观看,心里又暗骂黄仁俊那天理难容的拉架方式。


 


罗渽民就很困惑:“你昨天到底为什么惹我?”朴志晟瞪大眼睛:“我啥?”罗渽民点头表示我知道你听明白了,朴志晟气到结巴:“明明明明就是你先惹3班钟辰乐??”


 


罗渽民:“……我啥?”朴志晟摆手:“我不跟你废话,我去吃饭。”他说着站起来拍拍外套,翻回来穿好,罗渽民还呆呆的。朴志晟走了几步,像不忍心,回头劝他:“罗,罗渽民。”罗渽民回过神:“啊?”


 


朴志晟又看一眼他的头发,下了巨大决心:“你,你可要好好儿的啊。”


 


罗渽民又痴呆了:“……啊?”


 


朴志晟看上去沮丧得很,边摇头叹气边往出走。


 


不是,这什么意思。


 


罗渽民被笼罩巨大疑团,跳起来去追朴志晟:“什么我要好好儿的。”朴志晟烦他,挥挥手:“走开。”


“什么我就走开了。”


“唉你怎么,你别拉拉扯扯的。”


“两个男的拉一拉怎么了,你话说清楚,什么我要好……”


 


罗渽民继续拽他胳膊,刚要再问,自己先明白了。


 


“……我去你的朴志晟!我精神没出问题好吗!!”


 


朴志晟原本的一点铁汉柔情此刻已经烟消云散了:“好好好你开心就好,我好饿啊你放手!”


 


两个人已经进了楼梯间还在那儿没完没了,谁也没想到和正爬楼梯的教导主任打了个照面,主任训斥之前先背起手藏好自己的打火机和烟盒,然后才一声断喝:“这位同学!”


 


罗渽民肩膀一抖,估计着要完蛋。


 


4.


 


果然等不到放学,罗渽民被勒令立刻出去处理头发,不然就按校规处理。


 


中本悠太一把摁住要往上跳的罗渽民:“好的主任,没问题主任。”


 


不论如何,先把反面人物送走了再说。


 


然后中本悠太四下环顾,他等下有课,各位老师等下都有课,于是赋闲的董思成站了起来,懒洋洋地:“我带他去吧。”中本悠太松口气,去找钱包:“刷我的卡。”董思成摆手:“不用了,我认识人。”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罗渽民听见中本悠太在自己脑袋顶上叹气。


 


董思成对着罗渽民说:“你去教室收拾一下,估计弄完也放学了,我们别回来了。”罗渽民:“好耶。”


 


中本悠太觉得这气氛怎么还喜气洋洋的,但他还来不及反对什么,罗渽民已经被董思成搂着肩膀带出去了。


 


一出校门人就容易神清气爽,罗渽民单肩背着包,给李帝努发消息让放学别等他,董思成在一旁站着。罗渽民发完了抬头,发现董思成正看着他,狭长的眼睛里带着笑意,罗渽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这怎么也跟看儿子似的。”


 


董思成非常亲切:“走过去二十多分钟吧,我们打个车?”罗渽民:“……老师您太客气了,我们走过去就行。”董思成点点头:“行,那我们打车吧。”


 


……


罗渽民抱着手臂站在董思成后面看他拦车。


 


路上本来也没什么话,他也没注意董思成说了去哪儿,因为黄仁俊开始给他飞速发消息,迟来地评论着他的自拍:“哈哈哈哈你帅你帅。”


 


马上又想起什么:“不是,你等等。”


 


“你不要再给我发照片了!我觉得我们这样特别不好!我手机里都是你的照片上次被我妈看见问了我好久这人是谁为什么我要存照片!我说这是我喜欢的一个组合里的!我妈说儿子看不出来啊你喜欢男组合啊!完了从此我跟男的多说句话她都瞪着我!”


 


董思成看他一边回消息一边乐,提示音频繁响起显然正在热聊,打趣:“女朋友啊?”罗渽民乐呵呵:“不是,男朋友。”


 


司机一个急转弯,两人跟着往边上一倒倒在一块儿,罗渽民往回爬:“?不是,普通男同学。”


 


“也不是,就同学啊!”


 


董思成已经哈哈大笑起来。


 


罗渽民好不容易坐回去:“受不了你们大人。”董思成饶有兴味:“那我看你挺受得了Yuta的啊。”


 


嚯,叫小名。


 


罗渽民警惕,对着司机后脑勺:“师傅您别紧张,他说的是我老师。”本来没什么,又一个急冲。罗渽民领悟了,乖巧闭嘴。


 


而实际上,他们最终停在了一个游戏城外。


 


罗渽民:“……老师,我头发不染回去,要被处分的啊。”董思成手插在口袋:“这不还早。”罗渽民再一次觉得这人真的挺神。


 


于是两人扎进去猛玩一通,董思成一副游戏界大牛隐居世外的样子,不成想整个很菜,玩儿什么都不是罗渽民的对手,各种游戏都失败了,可他显得乐在其中,笑着看罗渽民在游戏机前大呼小叫,又提着他的书包给他买饮料。


 


大汗淋漓出来,董思成打了个电话,然后回头:“行,他这会儿在了。走吧,这次真去染头发。”


 


去了个看着挺高级的美发店,发型师跟厨师一样都系着围裙,往两边拉开通透的玻璃大门欢迎光临,罗渽民偷偷打量董思成习以为常的侧脸,暗暗赞叹这体育老师看不出来啊。


 


大概是董思成口中的“他”,一看就是搞美容美发的高大男人站在那里笑着打招呼,董思成介绍:“叫Tony老师。”罗渽民老老实实:“Tony老师。”


 


男人瞪了董思成一眼,笑对罗渽民:“我叫Johnny。”罗渽民心想那这又有什么区别。


 


那两人看起来挺熟的,自顾自聊着天去了,罗渽民有点无聊,坐在椅子上转,又凑近面前的镜子看看头发,可惜了,还没快活多久,就要失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樱花的花期也很短呀。


 


罗渽民老早前就开始醉心研究日本文化,“赏味期限”四个字不请自来。


 


这么打比方也不对,并没有人要品尝自己。


 


啊,怎么有点脸热。天知道他罗渽民怎么可以自己把自己想得开始不好意思,掩饰地又摸出手机自拍,发给黄仁俊:“准备染了,是遗照了。”


 


也不知道黄仁俊到底有没有好好上课,回复过来二十个大哭的表情。罗渽民嘻嘻退出对话框,发现了新的好友申请,头像是个游戏截图,昵称,看不懂,附加信息:你的同学朴志晟。


 


罗渽民立刻坐直了,有意思,我们铁直有意思。可还没等他通过验证,聊完天的大人就围了回来,跟大夫开刀动手术一样,就地讨论病人的病情。


 


罗渽民走神了,想,啊,病人的麻醉剂还没有生效,都听得到啊。


 


“其实小孩儿这颜色挺好看的。”伟大的Johnny老师倾情点评,罗渽民暗自点头,那可不,花光了我去年的压岁钱。


 


“你们学校太古板了,这样多好看。”Johnny老师从美学角度打抱不平,董思成在旁边的椅子上坐下,两腿搁在一边扶手上手插在衣兜,也不知道到底看着地面的什么:“主要还是脸好看我觉得。”


 


“顺便剪剪吧。”Johnny老师拨弄着罗渽民的粉毛:“你太惯着他了,我是说Yuta啊,读什么师范,不懂。”董思成看着天花板:“谁知道,我看他想去支教。”


 


Johnny老师“啧”一声。


 


都揉乱了!罗渽民无语被揉头毛,皱眉。董思成注意到他的微表情,伸手拍了拍Johnny老师的手背,又帮他把头发拨回去:“你想不想去Yuta的家乡。”


 


罗渽民竖起耳朵,可半天没听到回答,抬头看镜子,发现两个人都看着他,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是给他的,罗渽民耍滑头:“想,想去日本玩的。”


 


他们在镜中对视,董思成说:“大阪的樱花非常美,我也一直听Yuta说起,还没机会去。”


 


Johnny老师一脸受不了地命令员工把罗渽民带去洗头。


 


罗渽民就愣愣地任凭摆布,染发剂一层层涂上去的时候,他从镜子里打量白且瘦削,线条利落的董思成的脸。


 


没有其他人在身边了,而他的樱花要落了。


 


罗渽民握握拳。


 


然后你永远不要相信发型师说的顺便剪剪,这哪儿是顺便,他头发被剪了一地,剪到他惴惴不安地怀疑这大师该不会是想给自己剃度吧,他害怕,闭眼了。


 


等好不容易剪完了,罗渽民挣扎着面对,一看,镜子里一个清纯男高中生。又乖巧又柔顺,和刚进来时的那个粉毛小子判若两人。


 


啊,我好像从良的……呸!


 


罗渽民心里辱骂自己的比喻。


 


Johnny老师弯腰拿吹风机:“吹个好看的,你们等下出去玩。”罗渽民:“还玩?天都黑了Tony老师。”董思成乱笑:“就是说啊老师。” 


 


他们真的没花钱,Johnny老师送到门口还欢迎再来,也不知真的假的。


 


罗渽民感觉脖子凉凉的,先不说颜色,头发这个长度他就特别不习惯。董思成捏捏他后颈:“不错。”


 


罗渽民想说,我真的不是您儿子您别这么慈祥。


 


都不饿,漫无目的顺着马路溜达,罗渽民还是无法停止好奇:“董老师,你和中本老师一早认识啊?”董思成有点惊讶:“你不记得我了?”罗渽民傻了,回忆一下,摇摇头。


 


董思成笑起来,夜风里一点温柔上浮,根本不像那个上课准备活动都是让学生先跑1000米的凶残老师:“我们见过的诶。”


 


5.


 


罗渽民脑袋里一个问号。


 


董思成回忆着:“我跟他高二还是高三,你那时候应该还在上小学吧,初中?有天晚上我跟他在他家门口……呃。”


 


董思成尴尬地停住了,罗渽民疑惑好好的您尴尬什么,忽然想起来,吓一跳:“那个人是你啊??”


 


问号一秒变形为惊叹号。


 


那罗渽民记得他,真的记得,太记得了。


 


当时他去找中本悠太还漫画书,后者住一楼,外面带个小花园,花园边上一根路灯,暖光,冬天晚上,罗渽民看见悠太哥哥和一个人在阴影处接吻,那人虽然非常清瘦,但是从背影也看得出来是一个男生,腰背挺拔,两人青涩地拥抱。


 


他立刻躲回去,也不敢再看了,那两个人也发现了他,分开来,中本悠太低声对眼前人说了什么,朝着罗渽民蹲着的地方:“小民,没事,你出来吧。”


 


罗渽民别别扭扭,犹豫了好久好久,站起来,走到楼道外有光的地方,而当时的那个男孩仍然站在中本悠太身侧的阴影中,所以他并没有看清眉眼。


 


后来中本悠太跟他解释,罗渽民急忙说:“我不会说出去的。”中本悠太愕然:“不是,没关系,这个没关系的,大家知道都无所谓,我是怕你吓到了。”罗渽民摆手不停:“不会不会你们谈恋爱我没什么要被吓的。”


 


中本悠太没再说什么,带着有叹息意味的笑容,伸手拍拍他的肩膀。


 


原来就是你啊。


 


罗渽民看看一旁带着歉意的董思成,摸摸空荡荡的后颈,有点难过。董思成也不知道说什么好,罗渽民反应过来,马上安抚:“你为什么这种表情?你不需要和我道歉的啊?”


 


中本悠太没说错,这真的是个好孩子。


 


董思成看他白色的衬衫领子上沾了一些染发剂。少年也是像这样,一张纯白地来了,颜料涂上去,渐渐就有了自己的颜色,樱花粉,真的很适合他。


 


黑色也适合,红色也适合,蓝色也适合。一切纯粹的,好的东西,都适合他。


 


董思成想少年真好啊,虽然他也这么年轻,但爱了一个人,心境其实就真的不再如从前通透。


 


罗渽民低着头走,大概就是像暮春的花径上,一地乱红,行人如织踩上去,罗渽民从来没意识到,自己会为了花难过,他总是希望一切都好。


 


手机响了,他自以为董思成不注意,揉揉眼睛掏出来,黄仁俊发了段语音,贴到耳边,果然还是那个热闹快活的男同学:“我补习课上完了!我说你这人,我还等着看你的新造型啊!”


 


罗渽民耳朵尖热热的,语音回去:“你等会儿噢。”


 


接着站在马路边要自拍,董思成说:“我帮你拍吧。”罗渽民想想也好,董思成接过他的手机,从镜头里看着男子汉气概初具规模的少年退到江边护栏旁,这一天下来,领带早就又歪了,外套垮着,书包甩在肩上,露出笑容。


 


等了一会儿,罗渽民笑得脸僵:“好了吗老师?”董思成笑着说:“那你有什么要跟中本悠太说的?”


 


罗渽民:“……突然间?”


 


董思成一语道破天机:“我知道你喜欢他噢。”


 


啊。


 


罗渽民感慨自己这暮春的心老师能不能就放过,连连否认:“不不不您不要误会我们只是邻邦一衣带水世代友好友谊长存,老师我体育课不及格的话我以后不能参加高考的哦,万请三思放我一马我不再作死。”


 


董思成目光柔软下去:“但他已经有男朋友啦。”罗渽民叹气:“行了我知道,你嘛。”


 


“所以你有什么要说的?”


 


罗渽民看不到董思成举着的手机连接了视频通话,对面是中本悠太无奈的笑脸。


 


他站在夜风里,认真想了想:“中本老师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我错了,我不该和朴志晟打架,虽然他真的很没有道理。我也不该乱染头发,可以的话我会告诉中本老师不要再担心我了,我虽然中二,但是不傻的,我也长大了。”


 


“没了?”


 


“嗯。”罗渽民点点头。


 


董思成中断了对话,没有告诉他,给他拍了照片。


 


是一张很好看的照片,半明半暗的背景里,五官出色的少年气十足的脸,虽然垮垮地站着,但谁都能看出来力量在孕育中,等一场雨,就要冲破出来了。


 


罗渽民拿回手机,一边嘟哝这个哪有我的大头照好看,准备发给黄仁俊,发现和中本悠太的视频通话记录在最上方。


 


他怔住了,董思成耸耸肩。罗渽民脸都红了:“哪有你们这样当老师的!”董思成无所谓:“反正是实习,不让我当了更好。”罗渽民抓狂:“啊啊啊啊啊。”董思成顿时哭笑不得:“说得挺好的啊,这么懂事,都道歉了,你给他添了一天麻烦你就是该道歉啊。”


 


罗渽民恨他揣着明白装糊涂:“他是我的老师,就该被我麻烦。”董思成看小孩儿都炸毛了也不再逗他了:“好好好,那我也是你的老师我也该的,老师请你吃饭。”


 


“你哪里像个老师啊,你是不是会在办公室挡着烟感器抽烟。”


 


董思成语塞,罗渽民:“哈。”


 


黄仁俊又过来一条语音:“罗老师,真的,就这张,年度最佳。”


 


罗渽民实在郁闷不下去了:“董老师请吃饭,你来不来。”


 


“有这等好事?!你等等我问问其他人,再跟我妈说一声。”


 


什么其他人啦!罗渽民来不及阻止。


 


他觉得很轻松,夏天快来了,没那么多落花,没那么多水汽,是该一身轻松了。


 


旁边的董思成大概有同感,熟练地摸出烟,甚至想递过来。


 


“董老师!!”


 


罗渽民真的服了。


 


6.


 


黄仁俊妈妈没同意他晚回家,当天饭被罗渽民一个人吃了,期间罗渽民发现董老师不仅抽烟,还喝酒,搞不好还喜欢烫头,所以才跟烫头师傅关系这么好。


 


等罗渽民自己爸爸妈妈度完假回来,看见前段时间莫名其妙叛逆狂躁的儿子又还原到出厂模式,惊喜不已,大张旗鼓要给学校送锦旗。


 


唔。罗渽民沉吟。


 


他把热好的两包牛奶装口袋里,听妈妈在后面喊:“你带水果呀!”罗渽民含糊着往外跑,被他妈妈拽着包带子拉回去,接着给塞了个大石榴:“这季节不容易吃到的。”罗渽民真搞不懂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吃反季节水果,沉重,而且石榴吃起来真的有损气概啊。


 


他胡思乱想冲下楼,李帝努果然又是在气定神闲端庄大方地单手发信息,不同的是也有所抱怨:“我很怀疑黄仁俊到底有几只手怎么打字怎么快。”


 


罗渽民脑袋里的小人欢呼“您终于发现哪里不对了!”,一边踹:“走,快走。”李帝努烦死了:“你到底什么时候给自行车补胎。”罗渽民心里回答:“下辈子呵呵。”


 


嘴里:“就快了就快了,给你牛奶。”


 


他的头发长长了一些,软软塌下来,又是美少年的模样。两个人到学校附近的时候,女生们都忍不住看,李帝努一脸正气,罗渽民呢就恨不得上去逐个和人家签名合影,巩固粉丝群。


 


这周又轮到他们班值日,可惜实习老师早已经离校了,真实班主任站在旁边,把整个气氛搞得很凝重。


 


罗渽民探出脑袋一看值日生,得,朴志晟。他跳下车,上下打量自己的仪容仪表,非常自信地要走进校门,李帝努这次没着急,正好有事和班主任说,两个人到一边背过身。


 


朴志晟把罗渽民拦住了,罗渽民眉毛挑起:“怎样。”朴志晟一脸愤慨:“罗渽民,你什么意思。”罗渽民没料到会被提问,马上进入他和朴志晟常规的“我们互相都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的对话模式:“什么什么意思。“


 


朴志晟身受奇耻大辱:“你为什么不通过我好友!都今天了!”


 


罗渽民:“……”


 


开口想说什么,不知从何说起,他觉得铁直人其实很好,又讲义气又可爱,未来两人一定会是好朋友,好兄弟,那么他也要为此努力。


 


罗渽民果断认错:“对不起,我上次因为什么别的事就给忘了,我现在加你。”说着他低头操作手机。


 


然后班主任高八度的声音近在耳畔:“罗渽民,这么光明正大带手机啊。”他还没开口,朴志晟憋了口气跟他道歉:“对不起了,罗渽民,真不是故意搞你的。”


 


……我都还没进学校呢?谁不带呢?考都考完了放假前最后一天这么严呢?


 


这学校真的要完,真的。


 


被收了手机的罗渽民一整天失魂落魄,放了学让李帝努帮他把手机拿回来,他自己不敢去,在教室门口等着,边吃着他的石榴,黄仁俊也不走,也等着,罗渽民递石榴给他,黄仁俊匪夷所思看一眼。


 


奇怪了,今天这么热闹吗。罗渽民心想,扭头看看教室。


 


大家今天不知怎么都很爱集体大家庭,半教室都满着,本来伸着脖子在张望,见他在看立刻各看各的手机,连朴志晟都趴桌子上睡觉等着。


 


看!所有人都有手机!


 


罗渽民愤怒而困惑,回过头看黄仁俊小碎步焦虑跳脚又好笑:“灰姑娘,你不赶紧回去呢。”黄仁俊摆手:“你少废话。”忽然眼睛发亮,吉祥如意地去迎接姗姗来迟的快递小哥。


 


“门房的老头儿不让我进来,说你们都放假了。”小哥一边卸货一边委屈,黄仁俊有模有样安慰他:“辛苦了辛苦了,我给你五星,再给你打赏。”罗渽民凑上去看,看不懂:“你们干嘛呢。”


 


眼瞅着黄仁俊宝贝兮兮地接过盒子背对他抱着,隔壁教室人早跑光了,黄仁俊把罗渽民拉进去。


 


罗渽民本来挺正直的心态,忽然有点儿正直不起来,眼睁睁看着黄仁俊拉着他手腕的手。


 


然后黄仁俊掏出小刀。罗渽民吓一跳:“嗯??”


 


又看见黄仁俊埋头去拆快递。


 


慢腾腾的,李帝努也不回来,黄仁俊也拆不开,罗渽民抱臂看了半天:“不行就我来吧。”黄仁俊就在此时一个转身,献宝一样献给罗渽民一个册子,罗渽民不明白:“什么黑社会账本吗。”


 


黄仁俊整个人快得瑟得摇起来了:“你打开。”


 


罗渽民非常迟疑地接过来,翻开第一页,一行漂亮的花体英文。


 


I know Hyacinthus, whom Apollo loved so madly, was you in Greek days.


 


7.


 


……看不懂,这是什么。


 


黄仁俊也看不懂:“不用管,掌柜给做的模板。”


 


罗渽民翻一页,牛皮纸周围写了时间,一些字体古灵精怪的废话来不及细看,围着一张用手机照片洗出来的拍立得,是那天晚上在江边暮春风中的自己。


 


罗渽民被震住了,他看看黄仁俊,看看手里的东西,又看看黄仁俊。


 


黄仁俊已然满脸骄傲求表扬了,让他继续看,自己溜了出去不知道干什么。


 


罗渽民拖了把凳子坐下,一页页翻看,特别厚,时间是倒着来的,全是他的照片,各种各样的场合,每一页黄仁俊都附了些话,并且非常客气地没有写傻缺你看你的傻样儿什么的,全是说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是为了什么拍的。


 


为了什么拍的,为了无聊啊!怎么忽然这么奇怪的氛围呢!


 


罗渽民真的吓到了,他竟然给黄仁俊发了这么多照片他都不知道,他也被黄仁俊吓到了,这小子每天不好好读书琢磨这些真的没关系吗。


 


啊,嘴上嫌弃,却很感动,剩的半个石榴都变得可爱。啊,我好幸福,我连自拍技术都进步了好多啊。


 


他的思维无法落地,一直在云端飘着下不来,然后门口有动静,抬头,罗渽民以为会一去不回的李帝努就捧着生日蛋糕进来了,黄仁俊负责领唱生日歌,朴志晟面无表情地伸手护住蜡烛的火苗不让它熄灭。


 


虽然也在怀疑搞这么大阵势是不是因为之前自己太反常了班长借机临终关怀团建一番 ,而且讲真明明下个月才过生日显然彼此也没有放暑假还出来团聚的情分,罗渽民还是被感动到山无棱天地合。


 


吹蜡烛许愿的时候,他认真祈求:


 


“保佑我们以后每个人都要飞黄腾达啊,拜托了。”


 


然后大家送了他一些小礼物,迫不及待开始互砸蛋糕,在把别人教室折腾得一塌糊涂之后,一群人做贼心虚地分批出了校门。


 


李帝努这人不行,走不了,拿了工具开始搞卫生,罗渽民抱着他的礼物们,傻呵呵坐在桌子上等他。


 


“诶你知道吗,黄仁俊给我做了个相册诶。”李帝努卖力拖地:“我还给你买了个蛋糕呢。”


 


“是是是。”罗渽民继续傻呵呵:“感恩感恩。”


 


他想起个什么,拿回手机,找李帝努要了账号,添加了朴志晟。朴志晟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复得很快:“生日快乐啊。”


 


罗渽民埋头打字,还没打完,朴志晟发过来一个小程序,罗渽民心说也不至于给我放病毒吧,点进去,再次震惊了,朴志晟也给他做了个相册,电子的,带英文歌那种。


 


罗渽民爆发大笑,铁直你可以的可以的!然后兴致勃勃浏览,确实之前关系一般,朴志晟能找到的照片都是班级群里的集体照,或者罗渽民po出去的无智商拍图。


 


这个相册很快就看完了,最后一张是一大片粉红色,漫天燃烧,那是罗渽民醉心日本文化期间,看到的令他呼吸一滞的樱花海,当时忍不住就分享出去了。


 


是大阪来着。


 


他爱惜地碰碰手机屏幕,喜欢还是很喜欢,没有理由不喜欢,是很好的人,但那喜欢已经渐渐不重要,他知道。


 


朴志晟又追一句:“还好加好友了,差点没赶上。”


 


笑完了,罗渽民跳下桌子把东西摆摆好,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李帝努合影一张。


 


发出去,配字:“未成年有未成年的好。”


 


几乎是立刻,中本悠太就来找他了:“今天就过生日啦?”罗渽民了然一笑,回复:“嗯,明天放暑假了嘛。”


 


“羡慕啊。”


“你们不放假吗?”


“哈哈哈哈还放什么假,已经是社畜了。”


 


说着邀请他视频通话,乱哄哄的下班前的办公室,灯火通明,年轻人们都在紧盯各种屏幕,高速交流信息。


 


罗渽民觉得这画面非常美剧:“Wow。”


 


接着中本悠太手机角度动动,罗渽民就看见穿西服打领带的董思成,还是瘦削挺拔,端着咖啡靠着墙,在打字复印机前等待,杯子一直没动,像是在出神。


 


屏幕里再次出现中本悠太的脸,是真的瘦多了,但还是那个可靠哥哥的样子,笑对罗渽民说:“所以你看,真的是,未成年有未成年的好。”罗渽民也笑着调转角度:“那你看我们班长。”


 


李帝努一边干活儿一边大声打招呼:“中本老师,你还好吗?”


 


中本悠太喜欢这个学生:“果然苦还是我们班长苦啊。”反而他俩热络地聊了起来。


 


最终没有去支教呢。


 


罗渽民举着手机让他俩通话,自己走神了,扭头看着渐渐虚无的夏日余晖,董思成少年时和如今的背影重叠在一起。


 


他心想。


 


能好好在一起的两个人,真的都了不起。


 


8.


 


回去的路上,华灯初上,车流不息。


 


渐渐车辆和人群少了,路面变得开阔,罗渽民蹬车载着李帝努,李帝努单手环着他的腰,不用看也知道在玩手机啦。罗渽民觉得好笑:“黄仁俊又有什么废话。”


 


李帝努都忍不住笑出声了,双眼弯成月牙,念给罗渽民听:“我完了我完了我完了,我送给罗渽民的那个相册好像是印了句不得了的情诗在上面啊!!我又不敢给差评!!”


 


声情并茂,仿佛是黄仁俊在他们面前跳脚。


 


罗渽民知道会好笑,没想到会这么好笑,跟李帝努一起狂笑起来,手里不稳自行车东扭西歪,李帝努拍他:“差点摔了!”罗渽民骂回去:“怎么可能摔到你我骑这么慢!”


 


李帝努也没回信息,也没反击,罗渽民积极备战了一会儿,没听见动静:“又怎么。”


 


李帝努声音矮下去,问他:“中本老师和董老师是不是在谈恋爱啊。”


 


罗渽民心一跳:“你有什么意见啊。”心想李帝努要是胆敢发表什么不当言论,他就立刻停下来跟他好好研讨。


 


没想到李帝努叹了口气:“那倒没有。就觉得这样是不是挺辛苦的。”


 


罗渽民愣了下,顿时心软软的,嘴上还不客气:“你不操心你自己单身辛不辛苦,后面高考辛不辛苦,你管这个。”


 


李帝努疏散这短暂的伤感,慢条斯理开始回复黄仁俊和罗渽民:“我没有蹬车的人辛苦。”


 


罗渽民:“??”


 


时不利我辩论。


 


“你怎么跟黄仁俊回的。”罗渽民眼看着家快到了,几乎喜极而泣。


 


李帝努一本正经,一字一顿念给他听:“没事的,我们小民,拥有全校女同学的爱,他都习惯了。”罗渽民沉吟:“不,爱,还是越多越好,等我回去查查那句情诗什么意思再决定接不接受黄仁俊的爱。”


 


“去你的吧。”李帝努跳下车,罗渽民也下来,推着车一起走了一段,然后把车还给李帝努,李帝努将上去之前,认真又问:“您这个暑假能抽时间去把车捯饬好吗。”


 


罗渽民点点头,转身脑后挥手:“那你也暑假快乐,路上当心啊。”


 


“罗渽民!!”


 


罗渽民狂笑着跑进楼道。


 


楼下中本悠太家的小花园嗡嗡虫鸣,空调开始工作了,家里的饭菜香跑出来,切了西瓜。


 


夏天来了。


 


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大家就真的一起在大阪看樱花啊,少年心想。


 


END

评论

热度(12122)

  1. 共6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